shanjian471

暗浮生:

带孩子做时间管理,这个法子我们用了4年,真心推荐! 


摘录


一、为什么“惯例表”挺有效?


惯例表是对孩子生活和学习时间管理的一个很好的训练工具。简单的说,类似我们大人的工作日程表。带孩子用惯例表,就是让孩子参与列他们的日程,会让他们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事情。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孩子可以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规律的生活给予孩子掌握自己生活的权力,让他们有安全感,进一步帮助他们发展自律的性格。



我们从2014年开始用惯例表,那时候孩子还是幼儿园,到现在孩子已经是9岁的小伙子啦。


还记得上小学前,关于放学后时间的规划,孩子的回答,真是让我和爸爸心里乐开了花。


我问孩子:上小学了,放学回家,你怎么安排?


孩子回答:


第一,先把书包放好;


第二,把脏衣服放到脏衣筐(幼儿园养成的习惯);


第三,开始写作业,写完后我自己先检查一遍,然后请妈妈检查一遍,如果检查时发现错误,就拿橡皮擦擦掉,重新写,最后写好的作业放进书包里,把第二天的书放进书包,这样就可以开开心心玩,吃饭,读故事书,睡觉。



现在孩子自己管理作业,自主阅读,自主做笔记,参与我们的旅行计划...很多事情,他都会提前规划,积极完成,很让人欣喜。


二、这样使用惯例表,更容易坚持下来


前面说啦,给孩子做惯例表,其实就跟我们自己做工作日程一个道理,只不过,孩子喜欢”有趣“,所以一开始,要很注意“形式”,才能让他们觉得好玩,有意思,然后乐此不疲。


惯例表的形式多种多样,画画,贴纸,自制漫画,相片等等,孩子喜欢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家一共做过三类惯例表,分别针对生活习惯、学习习惯、阅读习惯。每类表格,我们家孩子都取了自己的名字 ,这样让他更有主人翁意识,自己给自己鼓劲儿。


比如生活习惯管理表,孩子说自己要像蜜蜂一样勤快,所以他给管理表取名“蜜蜂号”。



接下来给大家逐一介绍一下这三类惯例表的制作和使用方法吧!


1、生活方面的“惯例表”--蜜蜂号清单


这个4年前我们就开始用了,那时候还是用台历相框做的。惯例表包含了从清晨起床到出门上学,以及晚饭到睡前两类情景。


相片全部是小伙自己选的,他觉得最帅的一张呢。比如早晨起床,刷牙一定不能忘,代表刷牙的那一页,就是这样的...



七点半要准时出门,就是这样的一张...



具体如何把孩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制作惯例表呢?下面是我总结的步骤。


Step 1: 让孩子自己罗列出要做哪些事情。


 


 

例如,如果我们现在做的是“起床惯例表”,那么大人可以这么问:


  • 我们起床到出门上学,通常需要做哪些事情? 孩子可能会说: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餐等等。


  • 这个过程大人只负责把孩子罗列出来的事情记录在纸上,如果孩子愿意自己记录,请高兴的把这项工作交还 给孩子,让他自己边说边写。


  • 如果有漏掉的内容,等孩子实在想不起来了,大人可以 稍作提醒。


Step 2:让孩子对这些事情进行排序,孩子来决定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例如孩子排的顺序:刷牙—吃早餐—洗脸


也许我们会觉得,应该先吃早餐再刷牙,那么这个时候就尊重孩子的真实想法吧,避免变成“是你让我这么做的,这并不是我自己想要的”权利之争表。


Step 3:标出每个事项需要的时间,帮孩子建立时间观念,也提醒他做事情,要注意时间。



Step 4:帮孩子把所有项目绘制成自己喜欢的图表


Step 5:请孩子把惯例表贴在,他觉得最醒目的地方


当他完成一项时,就在对应的地方做标示。


在这个过程中,大人的角色就是引导孩子想出并说出某段时间内的事情,然后进行排序,大人其实主要提醒就可以啦。孩子参与的越多,就会越认可这个惯例表,更愿意遵守自己制定的规则。


运用惯例表时,要提前考虑一下“意外”情况:要给孩子有限的自由,提前和孩子约定如果遇到起床气怎么办、如果孩子磨蹭怎么办、当孩子更高效完成怎么鼓励...


比如,我们家孩子有时候有起床气,那么再制作惯例表时,我就会问孩子,有什么特别的方式起床,能让他很快乐?


惯例表做好了,接下来就是,就是让他自己去体验完成日常惯例表后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啦!



当孩子觉得自己有能力,收到大人的鼓励后,会更愿意去执行的惯例表,经过这样的反复积累,孩子的能力还会逐渐转化为自信,进一步慢慢形成自我管理的能力啦!



二、我家的学习方面“惯例表”--战车号清单


经过幼儿园时期生活习惯的培养,孩子基本上可以把自己的事情规划的比较清楚。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该做的事先做哪个。


在上小学前,他很明确“上小学后,就是小学生,小学生是有作业的,放学后先完成作业,再做其他的事情。”


上小学后,根据孩子的提议,我们做了一份他的专属课程表。这个课程表包含了每天的着装要求,到校时间,放学时间,以及每节课的上下课的时间。



他每天都会带到学校,课间就拿出来看看,看一看下一步要上什么课,需要准备什么东西,逐渐的他就知道在学校的需要完成哪些事情以及这些事情的标准是什么,越来越熟悉校园生活,慢慢的就会给他安全感。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把惯例表进行了延伸,做了一份关于准备第二天学习用品的— “ 战车号清单”。




这时候做惯例表,跟小时候不一样,主要是孩子自己做规划,我们只做演示和核对,执行的时候,也是孩子自己独立完成,我们也就偶尔抽查一下。


手把手教孩子,边给孩子演示边进行讲解;

当孩子熟悉后,鼓励孩子自己来完成,大人在一旁提醒;

当孩子感觉到准备好了,尝试让孩子独立完成,家长核对;

完全放手,孩子独立完成,偶尔抽查。


大约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孩子自己准备学习用品就完全没有问题了,他也很有意识:这些事情是他自己的,需要自己主动完成。


这个习惯养成后,我们又加入了鼓励他积极完成作业的惯例表 — “宇宙号清单 + 积分卡”。


具体这样操作,孩子独立完成某项作业后,先自己进行检查,有错误的自行进行改正,然后放在一旁等我们检查签名。


最开始的时候:孩子自查后,我们检查时,错误的题目小于等于2,可以给1颗星星涂色;


一段时间后,提高要求:孩子自查后,我们检查时,错误的题目小于等于1,可以给1颗星星涂色;


半个月后:孩子自查后,我们检查时,全对,才可以给1颗星星涂色;




孩子积累上面的这些星星,可以用星星兑换贴纸。


1张贴纸优先读喜欢的书籍

2张贴纸购买一本书籍

4张贴纸 挑战新的益智玩具

10张贴纸旅行时,他自己安排好的行程中,增加行程一天。



是不是听起来有点复杂 ,不过这些鼓励积分兑换的所有内容,是孩子自己安排的,所以他积攒、兑换星星和贴纸都很来劲。


三、阅读方面的”惯例表“--开心阅读卡


去年暑假的时候,我发现他特别喜欢拿个本子记录自己所看所想。开学前,我们讨论后,决定把阅读单独做成不同形式的卡来记录。



自主阅读记录,他自己记录每天的阅读成果,感想,或者写自己今天在哪里看书,或者画画,什么样的形式都可以。


《没头脑和不高兴》



《洛卡的树叶》



《舒克和贝塔历险记》



《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



把阅读这件事,还给孩子,孩子会有一种被信任的感觉。这种被信任的感觉是很美好的,孩子会很有动力完成它自己的事情。当他读到觉得有趣的书籍时,我们会做一份阅读笔记。有时候还会建议我们也看看这个有趣的书籍。


他完成一张阅读笔记卡时,我们会很正式的给他颁发证书。适当的仪式感,会让孩子更有成绩感,激发阅读的兴趣。



内在的热情,能促使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并享受阅读的时光。


来自https://www.flipboard.cn/articles/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3F__biz%3DMjM5MTgzNDM0MA%253D%253D%26chksm%3Dbd5cccaa8a2b45bc2254793d0134dd3bbba9f1cefeeeedadf18a24a8c606e77dd3358176537b%26idx%3D1%26mid%3D2651317537%26scene%3D0%26sn%3D3df1bc6f9525696e757d99ab9f1ccd0c%23rd?section_id=flipboard%2Fcurator%252Fmagazine%252F7648pnSZSLKIGmjvZ_SQVA%253Am%253A219020484

评论

热度(1)